close
漢寶德談美的說和兩個女兒短期內連續在台北城市舞台看了兩場芭蕾舞表演。第一場,蘭陽芭蕾舞團的「仲夏夜狂想曲」, 第二場,台北市內芭蕾舞團的「當芭蕾邂逅柴可夫斯基」, 仲夏夜狂想曲裡有很多美麗的小蝴蝶,小樹精,還有國王、王后。我檢查了一下,團員裡有三位是科班舞蹈系畢業,六位是正在舞蹈系一、二年級就讀的學生──令我感到很興奮的是,有一位輔大一年級的女孩,因為我家蠍女和皮卡丘都是輔大畢業──其他的ARMANI都是國中、國小學生。我真的很比高興還要高興,看到這麼多小舞者,蘭陽舞團每每讓我一想到就胸口發熱。 記得看完第一次表演出場後,我問女兒覺得怎樣,小咪說:「演樹精的小朋友一定很羨慕演蝴蝶的,因為可以穿很漂亮的舞衣。」至於舞蹈,因為大部分都是小朋友,就是可愛,舞蹈部分必須由哥哥姊姊來撐。 看完第二場,我們就會說誰誰誰跳得真棒,某一幕我特別喜歡,諸如此類。……坐在我們旁邊的女孩們,也許是某位舞者的G2000朋友或同學,只要有他出場,那隻舞結束時就狂喊他名字,真是拿出偶像簽唱會的精神,終場謝幕時,我的耳朵都快聾了。 我很少看現場表演,因為不喜歡到人多的地方,也很不喜歡逛街,覺得沒目的的漫遊應該在大自然裡,所以其實我的眼光並不高,而我女兒們有學過舞蹈,小咪還參加民舞社四年,她們場面看得比較多,比較分辨得出舞藝。 於是我心中有個體認。某次讀書會看「漢寶德談美」,其中有一篇「美要從茶杯開始」,談到審西服美判斷力的培養。他說「多看」是訓練眼光最好的辦法。 「盡量多看、細品而不下判斷,是用功的第一步。讀讀設計美學相關的書,可以幫助你快速成長。一旦可以下判斷就可買一只回家。但逛百貨店去探訪新款式杯子的習慣,不能間斷。過一陣子,你會發現原先買的並不理想,如果有你喜歡的樣子,不妨再買一只。這樣下去,經過若干次的探訪,看了不下數百只杯子,你應該已經在不知不覺間養成銳敏的審美眼光了。這一點,與聽唱片結婚西裝或CD培養欣賞音樂的功力是完全一樣的。 也許你在杯子上繳了學費,但自選擇杯子上所鍛鍊出的眼光是可以用在其他器物上的。………」 我看完表演,也許興奮的成分比較多,可是女兒可能比較有美的層次的感受,這和漢寶德先生教的訓練眼光的方法有關呢…… 朋友最近在上海買了房子,正要裝潢,邀我午後一起去看另一位朋友剛裝修好的房子。也許我也該多看看,我的新居大約明年二月交屋,或許給家人一個不同以往的空間吧……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61qdsz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